海门拼团购房131群(2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1人申请入群

在租房的过程中你要注意哪些问题,否则就会被罚款

发布时间: 2016-11-14 16:28:32

来源: 华律网

分类: 房产时评


签订租赁合同时要注意什么

承租人:

1、房东租赁资格。房东是否有权出租房屋是首要问题,现在不少人承租房屋后再转租,当起了二房东,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引起纠纷。承租人最好先确认房东资质,如果是二房东,必须确认其已获得原房东的授权或书面承诺。

2、房屋本身情况。包括房屋有无被抵押、是否通过正常途径竣工验收、是否属于违章建筑、此前有无其他纠纷等。比如有些房屋可能被司法查封或二次出租,在签订租约时最好让房东作出书面承诺,保证没有上述问题。

3、房屋相关费用。包括水电费、物业费等费用有无结清,以及此后这些费用的分担方式,都要在租约中注明。

4、房屋交付条件及标准。包括交付时间、期限、屋内财物的使用等。

出租人:

1、租金能否按时缴纳。承租方通常都会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即便久拖不付,也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2、是否存在群租问题。在签订租赁合同时务必要注意,要发现承租方将房屋用于群租或其他非法用途时,房东有随时终止合同并收回房屋的权利。如果房东发现承租方存在群租或其他违法行为而不加以制止的,自己也可能面临行政处罚。

3、对房客遗留财物的处理。房东可能会遇上房客突然离去,但还有财物留在屋内的情况,如果没有事先约定,房东是无权擅自处分房客财物的,那就可能面临房屋无法另行出租的问题。为了避免因此产生纠纷,最好提前在租赁合同中注明,遇到突发情况,房东对房客的遗留财产有一定程度的处分权。

在租赁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承租人

1、支付相关费用(包括但不限于租金、押金、水电费、物业费等等)后,保存相关的付款凭证,若现金支付的,则需要索取收据;

2、在房屋交付时,若发现存在破损的,应当立即提出,并要求在设备清单中予以注明,防止日后将该责任转嫁;

3、若对房屋进行维修或维护或因房屋本身问题对他人进行损害等事项而支出的相关费用,应当让维修人员、损害相对人或其他人员对发生的原因作出书面说明,以此为证向出租人予以主张,或作为分清责任的依据。

出租人

1、制作房屋及附属设施清单,要求承租人在检查完毕后签字确认,以证明房屋及设施均完好无损坏;

2、房屋钥匙及移交房屋过程中,要制作房屋交付证明,从而证明已经履行了交付手续。

合同履行完毕后要注意什么

承租人

1、制作房屋归还清单,若不存在任何问题的,应当让出租人签字认可;

2、制作费用结算清单,若已经全部结清的,应当双方签字确认,特别注明所有费用均已经结清;

3、在清单中作相关备忘,即对租赁过程发生过的纠纷进行一次清算了结,特别注明在此了结后,双方不再就该租赁合同相互追究任何权利。

出租人

1、全面检查房屋,若发现有毁损的,应当现场制作照片,有条件可以制作视频;

2、对房屋所有涉及的相关费用(包括水电、物业、电视等)进行检查,是否拖欠。

3、其他可能与房屋有关的事项。

这八种行为没做好要被罚款

1、房屋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件的人居住的,或者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2、房屋出租人明知承租人利用出租房屋进行犯罪活动,不向公安机关报告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3、出租人未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租赁房屋的,责令限期补办手续并没收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月租金5倍以下的罚款。

4、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合法有效证件承租人的,处以警告、月租金3倍以下罚款。

5、出租人不履行治安责任,发现承租人利用所租房屋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有违法犯罪嫌疑不制止、不警告,或者发生案件、治安灾害事故的,责令停止出租,可以并处月租金10倍以下罚款。

6、承租人就将承租房屋转租、转借他人,未按规定报告公安机关的,处以警告,没收非法所得。

7、承租人利用非法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的,没收物品,处月租金10倍以下罚款。

8、对出租或承租的单位违反规定的,由县(市)公安局或者城市公安分局予以处罚,同时对单位的主管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处以月工资两倍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 heshao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