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拼团购房189群(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8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不接自来水,水务局被判“怠政”

发布时间: 2016-04-01 10:37:4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从入住小区起就一直使用开发商抽取的地下水,担心饮用水安全问题的业主多次向水务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一怒之下将对方告上法庭,要求将小区的用水换成自来水。宿迁市宿城区法院判决,水务部门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构成违法,责令其对于小区违法取水问题予以查处。3月31日,宿迁市宿城区法院通报了这起行政审判典型案例。通讯员 朱来宽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吉启雷 高峰

交房5年一直用地下水

袁某某、张某某是沭阳金缘小区业主。两人表示,从2009年至2015年起诉时,金缘小区的业主饮用水一直是开发商抽取的地下水,未经消毒和过滤,搁置或烧开后,下有沉淀物,上有漂浮物,不符合饮用水标准,长期饮用必将影响健康。

两人曾多次信访要求水务局履行监管职责,解决小区饮用水质量问题。2012年起,两人多次通过电话向水务部门反映饮水质量不合格,但水务部门一直没有给予正式回复。

2015年5月7日,两人又以书面形式向水务局反映,“我们从2009年上访开始,就不断地利用"百姓问政"、12345等渠道向贵局直接或间接地反映这个问题,但贵局至今不作反映。饮用水的质量问题,直接关乎百姓的健康,希望贵局本着以民为本的理念,认真负责地履行监管职责,尽快解决本小区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谢谢!”

水务局收到此次书面材料后亦未作正式处理,仅口头告知两人已经向县政府汇报,正在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水务局:罚过开发商了

因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袁某某、张某某将水务局起诉到宿迁市宿城区法院,要求水务局履行监管职责即关闭地下井,把小区的用水换成自来水,解决其小区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水务局辩称,对于两人主张的饮用水不符合质量标准问题,水务部门不具有相应的职责,两人的起诉没有法律依据。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水是否符合饮用水标准,应当由卫生防疫部门进行检测,如检测不符合标准,也应由卫生防疫部门作出相应的处罚。两人要求将其饮用水换成自来水,水务部门对此也没有相关的职权,应由开发商向自来水公司提出申请。

庭审中,水务局向法庭提供了该局于2014年4月24日作出的《水行政处罚决定书》,其查明:被处罚单位沭阳金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在沭阳县北京楼盘北路东侧金缘小区内取用地下水,用于小区生活及用水,取水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决定: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立即与自来水厂联系,接入供水管,然后自行封闭该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人民币8万的行政处罚。不过,这个处罚决定并未得到执行,水务局也未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法院判决

水务局应提请政府会商解决

庭审中,此案的争议焦点为:水务局是否是本案的适格被告;水务局收到两业主书面材料后,是否存在怠于履行职责的违法行为;两业主要求水务局关闭地下井,把金缘小区的用水换成自来水的请求应否予以支持。

宿城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沭阳县水务局是沭阳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沭阳县政府确定的城市供水工作行政主管部门,负有取水行政许可职责和对违法擅自取用地下水的监管处罚职责,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城市供水工作。水务局在收到业主反映问题申请后,对于涉及的非法取水问题应依法及时进行查处,并答复申请人。

水务局之前虽对于涉案小区开发商擅自取水问题进行过行政处罚,但作出的处罚决定并未实际执行,水务局也未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涉案小区的违法取水问题一直处于持续状态。2015年5月7日,小区业主再次提出申请后,水务局仍应依法予以查处,但水务局在两个月内没有履行查处职责,也没有给二原告正式答复,其行为属于怠于履行法定职责,构成违法。

故法院最后作出判决,责令水务局在判决生效之日起2个月内对于原告反映的小区违法取水问题予以查处,同时对两业主反映的供水问题提请沭阳县人民政府协调相关部门予以会商解决。主审法官认为,饮用水安全关系到百姓基本生存和生命健康,饮用水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多部门的协调和配合。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城市供水工作行政主管部门,具有保障城乡供水安全的法定职责,主管机关对辖区内群众反映的自来水供水问题,应当按照自己的职权范围依法进行查处。如认为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其他部门职责,应提请本级政府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调查处理。具有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如果不履行法定职责,或懈于履行职责将被依法确认违法。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